资讯详情
福州进入国地税“一窗通办”新时代
来源:福州国税2018-01-09
首页 > 综合资讯 >

1月1日起,国税、地税“一窗一人一机”办税新模式在全市全面推开,福州26万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,不要在国税、地税两头跑,只要到国税或者地税一家办税服务厅,就能办好国税、地税两家事情。

据税务部门介绍,所谓“一窗一人一机”模式,是国税、地税联合办税的一种新模式,纳税人办理国税和地税事项,集中在一个办税服务厅一个窗口受理,一名工作人员在同一台电脑上操作国地税两个系统,通办国地税两家业务。
福州市国税局、地税局推行“一窗一人一机”力度之大在全省乃至全国也不多见,实现了“两个全面”:一个是“业务全面覆盖”,包括192项国税业务、203项地税业务全面实现通办;第二个是“地区全面覆盖”,全市县、市(区)共58个国税、地税办税服务厅(点)全面实现通办。
       纳税人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较多,包括纳税申报、申领发票、开具纳税证明等,涉及的税种既有国税管的增值税、消费税、企业所得税、车购税,也有地税管的个人所得税、房产税、契税等。以往纳税人办税,一般情况下,既要跑国税局,又要跑地税局。推行“一窗一人一机”联合办税,实现纳税人“进一家门、叫一次号、到一个窗、办两家事”,将给福州26万户纳税人带来极大方便,明显减轻办税负担。

日前,福建坤安建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的何英,在福清市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一个窗口一次性办好国税、地税两项税费预缴业务后,高兴地在服务评价器上按下了“非常满意”按钮。她说:“过去,建安企业要先跑到国税局做增值税、企业所得税预缴,再跑到地税局做个人所得税、城建税等税费预缴,办完至少得花半天时间。现在,只要拿着身份证到一个办税服务厅窗口,10分钟不到就能同时完成国、地税工程预缴业务。”
      “一窗一人一机”联合办税,是福州市国税局、地税局为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、优化福州营商环境、助力福州发展而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服务举措,目标是让纳税人办税“最多跑一趟”“最多跑一厅”。2017年10月12日,福州市国税局、地税局召开自1994年税务机构分设以来规模最大的国地税合作会议,两局全面推进合作,造福全市纳税人。市国税局局长黄培强表示,要追求“品牌合作”,打造全省以及全国国地税合作的示范。市地税局局长何瑞铿表示,全市国税地税要真心合作,全力推进,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。
     此次会上部署在全市迅速全面推行“一窗一人一机”联合办税模式。随后全市国税、地税各单位密切合作,加班加点,迅速启动项目推行工作,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人员培训、设备购置、系统调试、联机运行、应急处置等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,从2017年12月1日起在各个国地税大厅试运行“一窗一人一机”。从一个月来的试运行情况看,联合办税运转良好,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。

快速快乐学财务,理臣福州初级会计职称让学习更简单!更多精彩内容,请关注理臣教育官网。

回到顶部
版权所有:©理臣教育|会计培训|闽ICP备14004993号-1
选课中心
新人礼包
免费试听
在线咨询